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这是一篇很不负责任的蒲啡文+心情札记:De Nice Coffee @ Butterworth, Penang.

和姐妹淘---老尤约出来诉苦兼聊心事…
最近我俩的事业都遇到瓶颈,碰到的尽是些不如意的事情,所以聚在一起的时候超有话题呢~
虽说只是出门聊天,但也是要选择一个舒适的地方才能聊的尽兴!!(借口超多)…号称吃喝玩乐样样精通的老尤把我带到了一家新开的咖啡馆---De Nice Coffee…传说它家的蛋糕甜点都很好吃,嗜吃如命的我们当然直奔而去~

踏入咖啡馆的时候人潮不是很多,店里头播放着轻音乐,显得很安静舒适;加上布置设计也是我喜欢的类型,又是一家我会常去蒲啡的地点了…走近柜台的时候,突然发现蛋糕设计很熟悉,和另一家咖啡馆的风格很像(恕我不便透露是哪一家)…我还开玩笑的和老尤说是不是她的朋友跳槽来这边工作了(她的朋友是个非常厉害的甜点师傅,连我这个不喜欢吃蛋糕只喜欢吃巧克力的人都会对他的蛋糕念念不忘…)(写到这里,口水又流出来了…拿麦克的袖子来擦一擦…)本来说好就是单纯出来谈天聊心事不拍照的…但还是忍不住拿起电话咔嚓咔嚓几张,因为蛋糕真的太漂亮和好吃了!!!而且吃再多也不会腻!!!不把它拍下来真的觉得对不起自己(点头如葱)





在我俩聊得正起劲的当儿,眼尖的老尤发现了不知道从哪儿窜出来,且穿着厨师白袍的男生…原来就是她认识的那位很厉害做甜点的朋友!!!也因为这样我有幸的认识了一位超级厉害的甜点师傅---JEFFREY!!!这位戴着大大的眼镜,还带着一脸稚气的大男孩口口声声说自己因为热衷于研究甜点而导致越来越孤僻,但是却和我们聊了两三个小时的话()…大部分的时候都是他在述说他的故事,我和老尤在旁边认真地聆听着…
越听越对他的世界感到好奇,越听越着迷,这完全不是一个普通人会过的生活啊….


有没有想过,
几份甜点食谱加一个月的甜品课程指导可以卖到马币45千?


有没有见识过,有钱人的生日排场…
只是宴请21个客人到家里来庆祝,专门请餐厅厨师到家里准备fine dining宴客,单单是食物的价格就高达马币650元一个人!!!而JEFFREY就是负责最后一道甜点的主厨!为了呈现出最完美的一道甜点,他花了两天时间研究和制作…最后成功得到了所有人的赞赏…


有没有看过一位甜点师傅的坚持…
所有的用料必须达到他的标准,宁缺勿滥!!他宁可花多一些钱,花多一些时间去制作甜点,以让顾客品尝出最佳的感官享受。他有他的坚持,因为他说:“牛油有贵的也有便宜的,便宜的两块钱就可以买得到一大块,可是煮出来的东西一点营养都没有,而且对健康不好…自己都不会去吃的东西,怎么能够卖给顾客呢?!!”


有没有想过,甜点也是有生命的!!
他让我们知道甜点师傅的用心,如何让作品富有生命力…我不能忘记当他告诉我们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内心深处的震撼和感动…
台湾时常会举办世界级的食物交流会和发表会…那次他有幸成为一位日本大师级甜品师傅在台湾的助理,并跟在身边学习一个星期…虽然他只跟在这位师傅身边短短一星期的时间;但却是这短短的一星期,让他明白了甜品生命的意义…

那位日本师傅在发表会中利用了毛豆,海盐和抹茶制作成为了一道甜点,然后把稻草点燃再用小碗盖着…在把小碗掀开之前,那位日本师傅向观众说了一句话:
“日本海啸刚过,很多地区都被严重摧毁;甚至造成严重伤亡…身在异乡的我只能用这些日本产物来纪念我的故乡…所以这道甜点,取名为---回忆,MEMORY…”

语毕,他把小碗掀开,整道甜点被迷蒙的烟雾笼罩…呈现出若隐若现的视觉效果…而台下的观众已经泪流满面,深深地被他所感动… (当他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眼湿湿,感动到半死了…)JEFFREY对着我和老尤说,到最后,甜品的味道其实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代表的意义…那道甜点已经被赋予了生命…


有没有试过,一心一意的坚持…
在台湾海青班留学的日子,让他学会了很多东西,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为他的甜点师傅生涯添加了不少工作机会…毕业前,他决定亲手制作一样东西送给学校…他用了十几公斤的巧克力,花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不眠不休的雕刻出一只正在展翅高飞的凤凰巧克力雕像…
这就是他所雕刻出来的巧克力雕像


有没有想过,不顾一切的朝着梦想前进…
开玩笑的对JEFFREY说,我以后的婚礼甜点由他包办,可以吗?他笑说没问题,不过要看那时候他还在不在马来西亚…他也向我们透露说,他不会呆在马来西亚太久…等他存够钱,他就会飞去西式甜点发源地---法国,学习制作正宗的法式甜点…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甜点传奇…


来看看他所做出来的甜点吧~ 每一个都很精致而且都很好吃的哟~














最让我佩服的就是,Jeffrey竟然可以让老尤这个手残做出这么漂亮的蛋糕...
当然少不了他的大力帮忙啦~

注:所以甜点图片摘录于Jeffrey的面子书...



听了那么多故事,才发现饮食业的有趣文化,了解到了和我们与众不同的世界…
原来甜点有那么多种类,可以和很多食物还有饮料互相搭配…只要有创意,肯花心思去做,就能制造出不一样的甜点,碰出不一样的火花…
如果现在有人告诉我做厨师,甜点师傅是没前途,赚不了大钱的话,我会把他骂得狗血淋头…
谁说行行不能出状元?只要肯用心,肯努力,懂付出,坚持到底,一定会成功的!!!

我们期待着JEFFREY的英雄回归!!! !





De Nice Coffee
地址 :6, Butterworth Business Center, Jalan Raja Uda 12300, Butterworth.
营业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四:11am - 11pm,
星期五至星期日:11am - 1130pm
联络电话 :04-3134504



后记
和拥有伟大梦想还有努力去实践自己理想的JEFFREY聊天后…
扪心自问,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赚多多钱? 太市侩肤浅了…
环游世界? 这属于享乐派的理想啊…
一时之间还真的答不出来…

原来,我活了那么多年,却连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都不知道…
突然觉得自己过得有些窝囊…






17 条评论:

  1. 取名为MEMORY甜点看了眼睛湿湿... 这种感动不是每个人有能力与才华展现...

    Jeffrey作品的设计与美感好喜欢... 喜欢作品中的一句话, 用点心,做点心... 我想...这是他作品呈现背后的宗旨...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文字可能无法表达那种深刻的感动...可是我听他述说的时候,真的眼眶泛泪呢..

      删除
  2. 天,根本就是藝術品,怎麽捨得吃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每次吃他做的甜点都好像毁坏了一幅艺术作品...好有罪恶感...哈哈哈

      删除
  3. 我也对甜品很挑剔,看你那么一说,我看我也会爱上这家甜品店!
    被这用心和有抱负的年轻人感动到了啦。。。他真的很棒!行行出状元,他一定可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希望他会成功,把马来西亚的传统糕点和西式甜品合并,创造出独属于马来西亚的甜品,闻名国际!!

      删除
  4. 蛋糕很漂亮了,真的会不舍得动手吃。
    这篇文,让我想起曾经一起工作的蛋糕师父。在他走之前,他给我看了他去面试时的作品。用了3天来设计一个巧克力雕像,太精致了。

    赞同你所说的,“只要肯用心,肯努力,懂付出,坚持到底,一定会成功的!!”

    原来这家店在我公司附近,找机会过去试试。^^

    回复删除
  5. 食品又是艺术品,还有背后一步一脚印的坚持。

    回复删除
  6. 天呀,好漂亮的甜点!像是在看一副一副的作平呢,怎么能舍得吃下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止卖相好看,味道也很好呢~舍不得也得吃啦..

      删除
  7. 看你这么说我也大开了眼界,其实生活中的每一样小东西都是艺术品,甜点在他的手下也仿佛活过来了,光是看照片就已经垂涎三尺,他的坚持我相信吃的人肯定会感受得到的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喜欢你的那句生活中的每一样小东西都是艺术品...但也要有那个心态还有闲情才会注意到哦~

      删除
  8. 听你这么说,他真的很强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