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量力而为就好


朋友A刚加入了一家保险公司做保险销售员...
才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她就告诉我说打算把供了四五年的车卖了,然后买一辆马赛地来代步...
我好奇地问:为什么要换车?
她说:车子用了快五年,是时候换车了…而且公司同事全部都是用宝马,不然就是马赛地…她们也鼓励我换车,让顾客更有信心,提高形象…
我问她:新公司的薪水很高吗?
她答我说:要看自己的努力…看业绩咯…
我说:那么拼不到业绩的时候怎么办?
她苦涩的笑了笑,没回答我…


----------------------------------------------------------------------------------------------

朋友B从十八岁开始就加入了一家历史悠久的直销公司…一直深受直销公司的洗脑,她家里头所有家庭用品都是直销公司的品牌,而且开口闭口都叫别人买她的产品用它的产品…就因为她中毒太深的关系,而且一直逼我们加入成为她的下线…我们一班朋友曾一度把她列为禁止来往用户之中,还好她也意识到自己不受欢迎也有所改变了;大家才慢慢和她热络起来…

六年以来,因为这个副业让她丢了好几份工作,原因是她和公司利益有冲突…
但她都不以为意,甚至越战越勇;更用心的去冲刺她的直销业绩…
到如今,总算付出的有所回报了…
从前一毛不拔的她(之前约她出门吃东西都不点食物,不是说在家吃了,就是只点饮料…囧),现在花起钱来豪不手软;买衣服花个上千块不是问题,也买了个名牌包包犒赏自己…最近,她也和朋友A一样,打算把自己的车换掉买新车来用…

-----------------------------------------------------------------------------------------------

朋友C一路来花钱都很大手大脚,从来不考虑物品的实用价值,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买…
有时候甚至买了都不用,连标签都没有拆就收在衣橱里摆着罢了…
她有一点不好的就是,别人说什么好用好看,她也会跟着去买;看到别人拥有什么,自己也想要…到最后欠了卡债十多千…

最近,卡债清还得七七八八了…
她开始蠢蠢欲动,看最近很多人购买香奈儿包包(Boy Chanel),她也打算买一个来使用...
要知道一个香奈儿包包要价十五六千啊~

------------------------------------------------------------------------------------------------

这几个朋友我都认识,甚至可以说是很好朋友的那一种…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赚多少,花多少,没有未雨绸缪的习惯(可能有我不知道?)…写这篇文章不是眼红她们,也不是妒忌她们;而是不想她们到头来负债累累…

朋友A才刚换新工作不久,就因为要维持形象,吸引顾客投资;加上身边的朋友怂恿她就决定要把差不多快供完的车子卖掉然后换一辆马赛地,未免太草率了吧…她没有想过马赛地的贷款有多高,维修费用有多贵,还有保险路税是多么重的负担…更何况她的收入不稳定,还是没有底薪的那一种…如果收入不足够支付贷款,那么车子怎么办,她又能怎么办?

朋友B努力了那么多年,苦尽甘来;我也替她高兴…既然赚到了钱她怎么花钱也没关系…不过,大家都出身在小康之家,家里也有老有小的要照顾;起码该把钱存一些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加上父母辛辛苦苦地养大我们,赚到钱了可以的话就孝顺父母一些吧~

朋友C 之前为了跟风,在别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态之下,常会不小心就超额花费…当收入不足以应付支出的时候,连日常的基本开支都应付不了就可能需要额外的信贷来应付开支。在无限循环中,债务就会越滚越大,越欠越多;到最后甚至可能导致破产…为了这些而导致自己破产,值得吗?

不是不让她们花钱,而是量力而为-------最好

为了一些身外物而背负了一堆的贷款,让财务压力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
真的值得吗?

图表取自报穷局资料的被判穷籍以年龄层分配图 (按这里查看全文)
大多数已组织家庭的35岁至44岁年龄层的朋友,占了被判穷籍的最高人数38.33%。
通常这年龄层的子女都还处于幼小阶段。
另一让人非常担忧的数据是,如果把25岁以下,及25岁至34岁年龄层结合起来,
这个属于年青人的年龄层总共占30.78%。
对于一个刚出来社会工作不久,或者才刚刚成家立室的朋友,
年纪轻轻就被债务所困是很不幸的事。


17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香奈儿包包 + 手上的apple 6plus + 全身名牌 + 包包里头的LV钱包, 但钱包却只有几张超支的credit card ?

    现在社会上的月光族太多了, 其实除了做定期长远投资之外, 要逼自己开个户口每个月定期储蓄, 那么才不会让自己表面风光银行空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这么跟我的朋友说:“你有钱去买4~5千块的包包,为什么不要每个月拿一两千块出来供屋子..."
      可是我的朋友却回答:“屋子又不能拿出去...我甘愿买包包起码拿出去可以show off一下...再说,以后我不用了还可以把包包转卖出去,这也是种投资啊”

      删除
    2. 环境,面子,让现在的年轻人宁愿口袋空空,也要让自己表面风光。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打醒自己,再不然就永远不会醒来。

      删除
    3. 也不懂的要从何下手...说得多了,别人会说你多管闲事或妒忌别人;忍住不开口,却过不了自己那一关...做人难啊...

      删除
  3. 我赞成momoco说的,就是环境就是面子影响的,这些都只可以让他们自己跌倒,真的。当然,如果能够适时在旁点醒他们最好,因为身为好朋友是有这个义务点醒他们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该说的该劝的都做了...就要看她们自己的造化...

      删除
  4. 妳太好人了,寫一篇文章關心這些朋友。

    她們應該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麽。

    購買奢侈品根本就不需要量力而為,

    因為根本就不應該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不是特地要写文章的...只不过有感而发而已...替她们感到不值咯...
      不过人各有志,她们高兴就好

      删除
  5. 小兔的朋友,比较多的是。。。
    存了一整年的薪水,来一次每年的年终国外旅行!
    虽然一年一次不算过分旅行,可是基本开销,都是1.5k起跳,有些还是一年去几次那种。。。omg...
    可是看他们的生活还是过得好好的,haiz....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拿去旅行的话我还比较能接受咯...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然后慰劳自己一下也不过分啦...
      起码可以开阔视野,增广见闻...看看不同的东西,文化...
      总好过拿去买包包来得好吧..

      删除
  6. 你好,我也路过。谢谢你经过黑人部落。请多来逛逛

    我也是银行保险人员。驾着 P. Viva =D
    有一些做agent 的朋友的确有形象的要求, 一定要驾好车。
    不过我年业绩 400,000, 跟一个top sale agent 差不多。不过我还是驾着 P. Viva

    现在这么危机的社会, 冲动不得 ... 哀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朋友受身边的同事还有上司影响,屡劝不听...
      只能眼睁睁的看她踏入火坑了...

      删除
  7. 很多人都输给了自己,爱演也爱脸,
    到头来负债累累,这又何必,
    就是太多想要,却分不出那些才是需要,
    从未未雨绸缪,有酒今日醉,
    明天头低低再来打算。Haiz~~~
    现代新新人类,真的病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年轻人的通病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钱花完了再打算...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