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能省则省

午休的时候犯懒,不想出门;只好拜托我亲爱的同事打包食物回来给我...而我呢,就可以趁机睡个短短的午觉,补一补早上因工作而耗损的脑容量...
午睡前去了趟厕所,不经意的瞥见他又躲在茶水间泡咖啡喝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我看见了...
大多数的午休时间,他都不吃东西...
不然就是泡了两包特浓三合一咖啡来垫一垫肚子...
我曾问过他为什么午休都不吃东西,难道不会饿吗...
他笑说,因为他老婆嫌他胖了,所以他要减肥...
那时候的我,还真的信以为真...

后来才从其他同事口中听说了他的故事...
他和妻子结婚三年...两人都是生长在小康之家,又那么刚好两人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
所以婚后,他一肩担起两家人的重担...加上婚后第二年,小孩也跟着出生...
有了小孩后,他的经济负担更加的重了...
他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部门主管,每个月的薪水勉为其难的养活两家人...
为了节省,他唯有勒紧裤带,不吃午餐...

有些同事知道了他的状况,偶尔会打包糕点面包然后假借自己吃不下的名义请他吃...
有些同事却很不以为然地说,少吃一顿午餐可以省多少钱,何苦这样虐待自己....
但大多数时候,他都是泡杯咖啡还是麦片来解决午餐...

--------------------------------------------------------------------------------------------------

看着他那么“刻苦”的生活,突然让我自己好生反省...
比起他来,自己的生活算是很奢侈糜烂了...
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际遇,不应该把别人的案例套用在自己身上...
但我们可以把这些事情当作教材来鼓励别人或警醒自己...

手边有余钱的时候,要懂得把钱存起来,不要大手大脚的把钱花光...
加上现在马币贬值,更加不可以随意乱花...
如果能够做点适当的投资那就更好不过了...

1 条评论:

  1. 想念你的文字~
    现在外面行情都很不好,每次开会老板都一直问怎样有生意,能杜的idea都想光了,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