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背着良心 - - - > 为虎作帐



从收到信的那一刻,他就沉默不语
过了好一会儿,他颤抖着双手,默默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临走的那一刻,他强忍着的泪水流了下来
看着他离开的身影,我也禁不住红了眼眶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每次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都很痛恨自己
恨自己的软弱为虎作帐
恨自己的无能为力,为他们争取应有的福利
 加入新公司以来到现在为止,已经快八个月了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已经足够让人了解公司的作业态度和行事风格在公司里,我主要负责公司对外的法律事务、地产项目、执照申请更新还有子公司的人事问题...暂且撇开老板的私人感情问题,和前公司传统吉纳北(chinapek)的作业方式相比,新公司的作业节奏分明,遇到问题领导可以迅速的作出决策并予以执行;毫不拖泥带水的影响工作效率这也是最让我欣赏的一点
我以为自己可以很好的融入新公司的工作环境
但我错了
这八个月以来,经手了大大小小各种不同的案子,也让我学习吸收了很多新知识和工作经验令我感到失望的是---------公司的行事风格正确来说应该是老板的处事作风让我不能苟同在外人眼中,他是个决策果断超级自信,并对朋友员工们豪爽大方的老板然而,他们却不知道真正的内幕
为公司服务了八九年的员工离职了,老板没有挽留也没有半分感谢或表示;反而在员工离职后不断提起人家曾犯下的过失,揭人家疮疤并且把任何出现问题的案子都推卸在该离职员工身上就连我们要举办欢送会都得偷偷摸摸私底下庆祝,因为元老们说老板不喜欢
好吧,可能是该名职员真的犯下很多错误,导致老板对他的印象不太好,所以才会这样
某位女职员怀孕了,由于她是高龄产妇的关系,加上之前又有流产几次的经验,所以医生建议她在家卧床休息,等胎儿稳定了才继续上班公司拒绝了她停职留薪的申请,并要求她继续工作,在没办法之下她唯有申请离职;并希望公司可以提早释放她的离职期限,用年假和无薪假来代替老板又拒绝了,说是之前已经拿了很多病假,所以不接受这个条约;还让我去通知那位女职员,如果她真的要提早离职的话,必须赔偿公司的损失(假设A职员在1/11/2015递交辞职信,按规定来说是需要给公司一个月的离职期限并工作到30/11/2015。如果要提前2个星期,A职员至少需要工作到15-11-2015…虽然A职员上了两个星期的班,但十一月是没有薪金的,因为她需要赔偿两个星期的基本薪金工资给予公司,等于是做了半个月的白工)。
嗯,这我当作老板按照公司条规还有劳工法令来处理这件事,公事公办
(虽然A职员愿意赔偿两个星期的薪金和工作到15/11/15,但我私心觉得老板不应该向她索取赔偿,毕竟对方只是一个普通的办公室助理,而且是因为怀孕的关系而不能继续工作又不是背叛公司或犯下弥天大错大家好聚好散的不是比较好吗?好吧,就当做是我自己妇人之仁,自找不痛快…)
喜欢搞风搞雨的马屁精经理(之前陷害我的那条友--->按这里进入)终于辞职了
其实早在五月的时候,那个烂人就告诉我说他妻子生产后他就会离开,还说什么有很多大公司给他好几倍的薪水高薪挖角等等,我也不予理会当作他在放* (消音)...后来的后来,他真的走了,是趁着老板和老板娘出国旅行的时候走的临走前,他旗下的所有职员也都辞职了,只剩下几名菜鸟员工来撑场面...也因为需要处理那烂人经理突然离职所留下的烂摊子,所有人都焦头烂额,压力满满...一名新员工受不住那个压力,也决定要辞职并根据公司的作业程序递交辞呈(试用期员工只需要24个小时通知)...想当然尔,老板知道后暴跳如雷,气得直跳脚,要我们扣留烂人经理和那个新员工的薪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谈判的,经过多次交涉之后,烂人经理可以拿回所有的薪金,反而那个新员工需要赔偿一半的薪金给公司...得知这个结果后我真的感到很无奈..错的人不惩罚,反而欺负新员工;这根本就是欺善怕恶嘛!!!!
还有很多很多的员工离职时都面对相同的问题...
给足一个月的离职通知,却无事可做;有什么决策或施行什么方案都没有通知他们或是不让他们参加夸张的是就连碰面的时候都当作视而不见,连招呼都不打...有的员工觉得不是滋味,既然你什么都不让我做,还要防着我;那么就申请用年假或无薪假来代替离职期限偏偏老板又不放人,硬是要做足离职期限,不然就要他们赔偿公司损失...
最近的一次状况就是:
分行经理的身体一直以来都不太好,心脏曾因血管堵塞而动过刀,既是俗称的“通波仔”...上个月,他被发现轻微中风紧急入院治疗,之后就在家休养;我也代表公司和人事部主管一起去他家探望,亲眼看着他躺在床上戴着呼吸器的样子回来报告老板之后,老板就说体恤他是个好员工,虽然他没有做足整个月(15号入院),但还是照样付他整个月的薪金让他好好休养;如果他需要帮助比如说手术费用的话也可以跟老板谈...当时在场的财务经理也亲耳听见...就在前几天分行经理打电话通知公司,说他可以回来上班的时候,老板却说不接受,因为他生病之后没有提交相关文件也没有通知公司关于他的确切状况,所以公司已经当作他自动离职,并要他赔偿公司一个月的薪金加上之前多支付的半个月薪水?!!!!
我顿时懵了,不敢相信他竟然这样做还和他再次确认;得到同样的答案后,我真的忍不住回应老板,当时是他自己亲口说要给足员工薪金的怎么可以让人家还钱呢,结果还被他训了一顿,说我没有站在公司角度着想站在我身边的人事部主管也忍不住劝说老板,但他不接受,说他这么做是为了让他们明白做人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blablabla的道理,很强硬的让我们按照他的做法做就对了
-------------------------------------------------------------------------------------------
这一次,我真的觉得心寒...
一个为公司付出那么多,休息日都愿意来公司上班的员工公司却不会珍惜,出尔反尔;到最后还反咬员工一口
我完全不敢想象以后我要辞职的时候会遇到什么状况...
看透了他的嘴脸,摸清了他的作风;对于明年的调薪根本不带任何期望...
更何况最近新讨的四姨太又怀孕了,他的开销更大;年底的花红更加不用想了...
突然好想念以前老板吉纳北的作风,虽然工作分配还有效率没有那么清楚快速,但胜在充满人情味员工有事二话不说立刻帮忙,结婚生子搬新屋红包肯定不会少;就算员工犯错,最多也是骂一两句,然后帮忙一起解决;也不会一直把员工的过错放在心上,而且赏罚分明...
~
想再多都没有用,还是尽量配合现任老板吧...
财务部经理也经历过这些事情,正如她所说,觉得良心过意的去就做,看不下去的话就不要违背良心帮忙,日子久了;老板也不会把这些任务交给我们,因为他也知道我们不会认同他的做法
我也只好如此了...
幸好公司里头没什么办公室政治,搞风搞雨的烂人也已经走了;只需要应付老板的后宫妃子们罢了...同事们相处得还算融洽是我目前最大的安慰了...

 










8 条评论:

  1. 身为老板说话出尔反尔,还说要员工明白做人不可没有责任心。问题是他自己本身对自己所说过的话都没有负责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是啊~我忍不住反驳了一句却被他骂到狗血淋头...只好在心里狂翻白眼...什么都不能做...

      删除
  2. 好可怕的老板。亮点是四姨太,噢买高!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了,就等着他公开身份而已~
      四姨太下个月就生了,我们就买好爆米花等着看好戏~
      看皇后和皇帝六国大封相~XD

      删除
  3. 在这样的地方工作,还真的不简单。
    你也不要太压力了,人事方面,还是弹性一点好。
    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压力是还好,最不能接受的是违背自己的良心做事...
      幸好老板不是时常在公司,不然我担心总有一天会忍不住K他...

      删除
  4. 老板永远是对的。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现时今日,要找到好员工难,找个好老板更难。
    而且最顶不顺的是还要讲离职员工的坏话。>.<

    回复删除
  5. 通常。。。做事分明,有效率的人都会比较心狠手辣的。。。因为。。。他不想让其他因素去影响他得到更多的利益!
    看看日系公司和美系公司就知道,日系公司面临亏损顶多大家减薪,美系公司就先跟你直接goodbye了!
    不过你老板也是个经典人物。

    回复删除